星期日, 7月 07, 2013

[書籍推薦]易讀程式之美學-提升程式碼可讀性的簡單法則

喔嗚~ 是的,
為了不讓人覺得敝人一年只看了漫畫書跟臉書這兩本。

我難得的看了本書,
事實上我超愛買書的,但是不太愛看書XD
書架上堆的書常常是買了之後就擺著,
最近連漫畫書都有這徵狀...Orz
所以,現在買書都很小心....
接下來就變成幾乎不買書了XDXD



回歸正題,
今天看的這本書是年前就找了原文的電子版來啃的書...
"The Art of Readabel Code"
中文翻做
"易讀程式之美學-提升程式碼可讀性的簡單法則"
雖然我有先找原文的來啃,也覺得不會食不下嚥,
但是看英文就是很慢,加上工作內容有點緊湊,
就被我這麼樣的擱著了...
上上星期去天瓏閒逛時看到竟然出中文本了,
就咬著牙根的跟clean code的中文本一起買了下來...(誤

為什麼要說咬著牙根,
主要是它的厚度跟價格對於貪小便宜的人來說,
CP值實在算起來超低阿 (誤
中文本竟然才200頁,原價要480!!!
敝人的同事就是因為這樣沒買它XD

用內容來比的話,必須說絕對物超所值!!!

我現在勉強應該也可以算是個senior programmer (大概...
在看的時候也一樣是看的津津有味阿~
雖然我不是個很追求完美程式碼的人,
不過,起碼寫出可以讓人懂的東西,我覺得還是要做到。

書中分成了四大部分來寫...

  1. 從程式碼的第一眼表像
  2. 程式碼的流程
  3. 如何重新組織程式碼
  4. 實做給你看

第一個部分的章節,老實說我當初看原文其實會覺得有點啼笑皆非...
因為它花了兩章在講程式的命名....Orz
加上我閱讀超慢,一章又有好幾個小節,每個小節都在講命名...
一值有錯覺我念了好久的程式跟函數如何命名...
當然後來在翻中文時才發現其實都是我看太慢的問題阿XDXD

不過,關於命名這個部分,對於母語不是英語的華人來說,
其實要做到書中提到的精準命名,敝人覺得是不太容易的...
畢竟有些programer的英文程度真的是令人不敢恭維...

其他的我就不想講太多,
因為這本書真的不厚,寫的也很輕鬆,
所以很快就可以翻完了XD
我大部分都是睡覺前拿來翻個一兩章然後就不小心睡著了...

程度的話,
我覺得很適合推薦給剛入門半年以上的programer閱讀,
雖然他書的重點是在 程式碼的易讀上,
不過,其實也提到了不少重構的概念,
也可以當成是馬丁花的"重構"這本書的前哨本...

另外書中也提到了不少的coding技巧跟手法,
所以最好是有些程式碼維護經驗或是自己寫過些程式碼再來看這本書,
比較能夠體會箇中滋味。

我的書桌如果有空位的話,
大概會是我案頭書的其中一本,
閒暇時拿來翻一翻複習一下很剛好。

另外這本書的排版真的很不錯,
我覺得看的很舒服,
接下來想看的clean code中文版排版,
前兩天隨意的翻了一下,我好想翻白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