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0, 2012

使用VHD Resizer把VHD變大!!!

前言

因為要準備下個專案的關係,
趁這次把所有的工作用VHD檔做個整理。
然後,這次好像要改用VS2012吧...
所以,原來的乾淨vhd只有20G,
灌上了vs2012後剩下1.3G 囧rz
之前灌VS 2010時其實就知道會剩下不多的空間(其實還有3.XG),
這次竟然剩下更少的容量,
由於還有其他的開發元件要安裝,
這下非得想辦法把VHD變大了!!!
把VHD變大你可以有以下的選擇:
  1. 重新安裝容量大一點的VHD
  2. 把目前的VHD容量變大!!!
像我這麼懶的人當然不可能選擇重灌這件事,
我連自己的電腦都不太愛重灌了...
查詢了一下總算是有不用重灌的方法~~



說明

這個做法簡單來說呢~
  1. 是透過Vhd Resizer先把你的VHD變大
  2. 使用Vista or Windows 7內建的diskpart去合併延伸目前不夠的硬碟空間
由於透過diskpart去合併延伸,所以並不會影響到VHD裡面的東西

作法

開始之前有個部分要注意一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去延伸你的開機碟,
最好先準備好你的安裝光碟在旁邊,我是還沒試第二次,
不過,剛剛做完第一份後開機壞了,得用安裝光碟修復過
  1. 開啟你要變大的那個VHD,然後把它變大!!!!
    要多大是隨便你啦...爽就可以...
  2. 好,把VHD變大了之後,用你的WIN7掛上這顆變大的VHD
    你可以看到我掛上的VHD有20G的空間,後面還多了10G未配置的空間
    等等要把這位配置的空間併進前面的20G裡

  3. 把你的小黑窗用系統管理員權限叫出來,接下來就要用diskpart工作了

    還是兩格
    喔嗚~ 團結力量大的變成一格了!!!
    • lisk disk => 列出目前的磁碟
    • select disk 1 => 選擇你要處理的那顆磁碟,我這邊要處理的是第2顆磁碟,他的代號是1
    • list partition => 列出該磁碟裡的所有磁碟分割
    • select partition 2 => 選了我要延伸的那顆磁碟分割,這邊我要延伸的就是20G的那顆,代號則是2
    • extend => 延伸該磁區,好了~ 接下來你可以透過磁碟管理看到你的VHD成功的變身成30G惹
接下來,你就可以開心的用你那變大的VHD工作了!!!


備註

 文章參考:
VHD Resizer用法 from 孤影棧
How to Resize a Microsoft Virtual Hard Drive (VHD) File
DiskPart_MSDN
DiskPart_microsoft suport

沒有留言: